mezzomix

CP粉。爱本格也爱AU,爱考据爱讨论。

舅舅必定是个好爹

我最初看老赵和怀先在学堂碰面那场戏就特别喜欢老赵对待小朋友的方式。很高兴后面编剧还留了几场舅舅和外甥的戏。

一场是面圣以后赵白石去别院见周莹谈事。




老赵进屋后是主动和怀先说他与周莹有事要谈,让怀先先出去。

这里可以对比一下72集四叔四婶要和周莹谈老赵求婚这场戏,四婶让春杏带怀先出去因为他们和周莹有事要谈。四婶这种对话方式是比较常见的,通常会和大人说有事,然后让大人带走小孩子或者让与小孩子最亲近的大人告诉小孩子要出去回避。而老赵采用的是直接与小朋友对话的方式,与他说明原委,让他先行回避。

 

第二场,老赵与周莹聊完出门。怀先在门口读书,老赵问他读什么书(我的愿望成真,当下好想去楼下跑两圈)

老赵想要考一考他。两人有一段对话。







这里有两个内容:

  1. 两人的对话是以问答形式展开的,但并不一直是老赵问怀先答。当老赵问完,怀先反过来问了老赵问题。

  2. 老赵告诉怀先他不会那些书里的内容。

怀先会连着反问老赵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怀先的个性,另一方面来说也看得出来,老赵是那种小朋友可以与他平等对话的舅舅。这一点上,第二个内容表现得更明显。老赵可以完全以长辈的身份跟怀先撒谎直接带走怀先即可,但他实话告诉怀先他并不懂书里的内容;怀先反问他那你怎么考我,老赵不急不恼告诉他尽管如此他还是有办法来考怀先。这样的说法,既是将小朋友放在平等的位置上来对话,与他摆事实但也讲道理;又因为自己先坦诚,让小朋友更能信服他。

像这种尊重小朋友的相处方式别说是对礼法要求如此严苛的时代,哪怕是放在今天我们周围的环境里也都是难得的一种态度。

 

最后一场戏,众人送怀先上船。大家都是挥手,唯独老赵是手背朝外挥——即我们通常用来表达“去吧”的意思。



老赵为什么是让怀先去吧,我觉得这里应该是有一层家中一切都无需担忧,一路向西安心求学的意味。有这样的舅舅在,真的不用再担心你娘了啊~

 

虽然这些年来,老赵一直只是名义上的舅舅,但感觉应该还是时时参与着怀先的生活和学习。还是挺想看看同人里的怀先和舅舅的日常的。


p.s. 行刺当晚夫人说担心怀先在老赵那里能不能习惯,立刻脑补了老赵哄怀先睡觉啊,舅舅再讲个故事啊,舅舅再讲一个我娘在机器织布局的故事啊,舅舅再讲一个我娘烧罂粟田的事情啊,舅舅再讲一个三寿帮剿匪的故事啊…………………………


评论(15)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